常州装修网

400-680-0011519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2017年常州将有5家新建纪念馆亮相 内部装饰古色古香

来自:cz.zhuangyi.com日期:2017-03-28 10:19:31
值得一提的是,《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,我市将抓住《条例》出台契机,推动名城保护工作长期长效开展。此外,今年又将有5家新建纪念馆亮相,这五家纪念馆从地理位置上来看,是集中成片的。

我市部署今年文保工作

抓住六个契机,推动名城保护长期长效开展

我市近日举行2017年度市文物管理委员会(扩大)会议暨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总结会议,会议总结了2016年全市文物工作,部署2017年文物工作。

去年以来,我市文物保护工作以完善名城保护体系为重点,以解决文保难题为抓手,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展。

常州博物馆被评为2016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,成功创建为国家一级博物馆。周有光纪念馆、唐荆川纪念馆等名人纪念馆群效应彰显。

在文物修缮方面,相继完成了登云桥、万绥东岳庙等一批文物修缮工程。切实做好了新孟河延伸拓浚、地铁二号线等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。

经过五年的努力,我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如期结束,为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、拓展保护范围提供了依据。

2017年,全市文物工作者将继续把握文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,切实抓好文物事业各项工作,以全局的高度强化文物保障,充分彰显城市文化特色,深化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:以实施“名城条例”为契机,强化文物依法保护;以成功申报一级博物馆为契机,强化馆基馆品建设;以开展寺墩遗址考古为契机,强化地下文物保护;以建设运河文化走廊为契机,强化世界遗产保护;以建设青运史陈列馆为契机,强化三杰红色品牌;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为契机,强化名人故居群建设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《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,我市将抓住《条例》出台契机,推动名城保护工作长期长效开展。此外,将加大历史文化名城、名镇、名村保护力度,做好青果巷、锁桥湾等“三街区四地段”的修缮保护,推动孟河、焦溪等古镇古村的修缮保护,全面完成未园、清凉寺、近园等一批重点文保单位修缮。

今年又将有5家新建纪念馆亮相

常州装饰网近日从市文管委会议获悉,今年,我市又将有周有光图书馆、唐荆川纪念馆、大运河记忆馆、史良纪念馆、黄仲则纪念馆5家新建纪念馆亮相。

从常州文物信息网上获悉,目前,我市已开放的名人故居、纪念馆有20多家。申名阶段以来,位于前后北岸的苏东坡纪念馆、晋陵中路娑罗巷的恽代英纪念馆、十子街的吕思勉故居等相继开放。而今年即将开放的5家纪念馆中,周有光图书馆、唐荆川纪念馆、史良纪念馆位于青果巷,大运河记忆馆、黄仲则纪念馆分别位于三堡街运河5号创意街区,以及晋陵中路北段西侧马山埠神仙观弄。市文广新局文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,名人纪念馆具有传承地方文化、加强社会教育的功能,是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中的一个特色。此外,我市的名人故居、纪念馆基本散布在相对集中的地区,产生了集聚效应,从地理位置上来看,是集中成片的。

周有光图书馆

周有光(1906年1月13日-2017年1月14日),生于常州,中国著名语言学家。周有光图书馆设于周有光出生地——青果巷老礼和堂内。面积1000多平方米,计划设立周有光书屋、周有光生平陈列厅等部分,藏阅周有光著作及周有光研究领域的图书,并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周有光的生平和主要学术贡献成果。

今2017年常州将有5家新建纪念馆亮相 内部装饰古色古香

周有光图书馆设于周有光出生地——青果巷老礼和堂内。

唐荆川纪念馆

唐荆川原名顺之,明代杰出的文学家、心学学者、抗倭英雄,常州文脉的杰出继承和发扬者。作为明代“唐宋派”的领导者和“阳明心学”的继承者,他在明中期的文学和思想领域留下了深刻的常州印记。其晚年更以其抗倭备虏之功匡扶社稷、名垂青史。

唐荆川纪念馆将依托唐荆川故居唐氏八宅之主体建筑贞和堂建设,贞和堂位于常州市历史文化街区青果巷,总建筑面积 1425.07 平方米。纪念馆建设将遵循四个原则展开,即尊重历史街区的时代定位,尊重文保建筑的文化信息,尊重陈展史料的客观真实,尊重历史人物的学术研究。力求在保护贞和堂建筑风貌的前提下,展现唐荆川的文韬武略,突出其历史功绩。

2017年常州将有5家新建纪念馆亮相 内部装饰古色古香

贞和堂,未来,唐荆川纪念馆将位于此地。

大运河记忆馆

大运河记忆馆位于钟楼区三堡街141号运河5号创意街区内。展馆面积930平方米。以运河为主线,按照108米的参观展线,展示近20处场景。

陈展内容分为五大部分:运河历史、运河遗存、运河风物、运河儿女、运河新姿。整个布展以运河为主线、以文化为内容、以场景为主要形式,内设运河开凿、乾隆下江南、运河人家、塾馆书院等10多个场景,让观众寻找昨天的记忆,生动再现数千年来大运河与常州城水相依、人水相亲的亲密关系。围绕申遗成功,倡导更多市民共同参与到保护大运河的行动中来。

2017年常州将有5家新建纪念馆亮相 内部装饰古色古香

大运河纪念馆内部陈设之桥梁八景

史良纪念馆

史良(1900年—1985年),字存初,为我国著名法学家、政治家、女权活动家、社会活动家,中国民主同盟第四届中央主席,我国司法部首任部长。

史良故居位于和平北路122号,将通过故居开辟纪念馆等公益性场所,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增添人文厚度。

2017年常州将有5家新建纪念馆亮相 内部装饰古色古香

史良故居外貌效果图,史良纪念馆将位于这里。

黄仲则纪念馆

黄仲则纪念馆位于晋陵中路北段西侧马山埠神仙观弄的黄仲则故居,为典型的江南民居建筑。布展面积为160平方米。

黄仲则(1749年—1783年),名景仁,字汉镛,一字仲则,号鹿菲子,常州府武进县人,宋朝大诗人黄庭坚后裔,清代诗人,文学家。生前写下2000余首诗词,所著《两当轩集》20卷、《竹眠词》4卷,受海内称赞。

纪念馆将展示“清代小李白”黄仲则的诗词魅力、及其一生仕途坎坷的心路历程。

2017年常州将有5家新建纪念馆亮相 内部装饰古色古香

黄仲则故居正厅效果图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